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《艷婦楊映霞》文言小說之一

《艷婦楊映霞》       汲井笑笑生 原著

蓮花埠張龍,年四十,畫匠兼爬格者,其妻經營精品小店,育一子方赴英留學。鄰屋忽來一
婦僦居,半年未睹有男子出入,僅一幼女,約七八齡。亦不知婦何業,望之年約三十許,貌
清秀,身影窈窕,頗深閨,鮮與鄰人交半語。

一日,生與婦相值於電梯,婦忽主動與生頷首。視彼似購物方歸,至門外掏鑰匙,則遍尋不
果。婦見生故意慢延以窺,因向生惶然曰:出門匆促,鑰匙定留於室內,我女亦無備鑰,先
生能為力否?生以己鑰試啓其鎖,弗靈,遂邀婦暫過其家小待,慰之曰:勿憂,為汝電召鎖
匠可矣。婦無何,攜其所購物至生所。時值炎夏暑熱,婦立風扇下仍見大汗流於鬢角,生殷
勤啓動空調,奉以新巾,並導之往衛生間洗面。

生既電召鎖匠畢,婦出稱謝,坐與生寒暄,因自言姓楊,其夫亡於車禍,母女賴先夫遺資度
日,語次,意殊坦坦,若無戚容,已而詢生職業,生略告之。婦欣然參觀生之書室,見桌上
所列數畫一式同樣山水景觀,怪而問生。生笑曰:此等流水作業耳,換茶煙酒,非用心者。
婦忽笑曰:君能為我造像否?若能,有暇為我全身寫真。生諾之,方謙遜,鎖匠至,因出,
睹匠試百合匙凡五,應手門開。婦喜付資,至生室,彎身掇取地上所購之物品。適生自外
入,覷婦聳臀美姿,玲瓏如月之盈盈,心為之動。婦既去,生猛憶婦造像寫真之語,頓涉冥
想焉。



及午後,聞鄰婦啓關聲,料其女歸膳後復外出上學,心冀婦來叩門,而僅聆婦閉戶聲而已,
略寂,舉筆作畫,固一牆之隔,忽聽得水聲潺潺,知婦非洗衣即沐浴。生心緒難甯,無何,
擲筆洗手,靠沙發小睡。

略僅合眼,門鈴忽響,啓視,真楊婦也,意其來造像,大喜延之入。婦搖手不入,曰:我有
一軸家傳仕女圖,君知畫者,欲煩君來一鑒耳。生諾,閉戶從之,入門,與婦擦身而過,但
覺婦體香散溢,細睨其身繫浴巾,髮尾猶濕,似方浴罷。婦扃門畢,笑挽生臂曰:來,畫軸
在臥室。

生竊喜婦熟絡親暱之態,惑焉,因並入內。婦忽立定凝視生,展笑曰:知君風雅士,若我不
托謊詞,恐難邀得才人過訪蓬門,實告君,仕女圖無之,君觀我,勝畫軸仕女圖否?言次,
竟立解浴巾,白巾墮地,赫然全身素裸,內無寸縷,纖毫畢現。

生喜出望外,固私心早萌染指綺意,至此益不能自持,審婦意態,臉泛春紅,波光媚溢,知
非僞情造作者,擁之入懷曰:活色生香,妙筆亦不能描卿之美。婦仰首羞然一笑,攬生曰:
我自知殘花,固非匹騷人,敢如此下策邀君,料君必憐我獨守,雖然,君或意我濫蕩之人,
嫌否?言間執生手,扪其下體,則桃溪泛濫矣。

生喜自陳:實告卿卿,我固有調琴引鳳之心,卿如此麗質,正小生福份也。言畢擁婦吻,婦
閉目立迎,勾纏熱抱。吻已,生解衣,婦就登榻,臥以待生,因共嬉洽。生固異禀,婦曲意
奉迎,似不勝承受,低語曰:三年不解此味,未慣擠綻,請君輕柔。生笑應之,溫文以進,
婦大愛悅,合歡事竟,生曰:今即為卿繪製裸體畫,題擬春色橫眉黛,正好志今日之會也。
婦吃吃笑曰:不依,我下體受創小腫,慵惰不便過門,且造像尚非其時。生大笑,擁之
求歡,婦展騷態,綢繆半日始罷。

自是日無虛夕,生視婦家如其別館,恨不能牆開一洞,俾直通婦之香閨耳!曆兩月密約,生
妻猶不知也。楊婦雖過從張家,然於生室,必拒與歡好,曰:我固不能守貞,惟勾人漢而臥
鵲巢,愧與大姐相見也。生感其情,益敬愛有加,多有饋贈,婦受之而不謝,然生贈新式電
腦予其女,婦則道謝再三,並曰:天有不測之風雲,我若死,小女倩華煩君照料。生愕其語
不吉,婦欣然曰:我命賤難死,適與君笑談而已。

婦平日遇衆鄰人,輒冷傲不為禮,唯每見生妻,暢言笑語,恭敬呼姐,判若兩人。一日忽語
生曰:向言繪裸像非其時,蓋雅不欲胖體留形,今我微覺瘦損,正少女纖纖,煩君動筆,
留作紀念。生欣然,攜畫具置婦所為之水墨。婦裸袒,儼然模特兒,憑几聳臀曰:記得初遇
君時,怪君注目我臀部,我乳房不美乎?生笑曰:非,但女子曲線之美,纖腰以下,臀影弧
度至為觸目耳!畫成定稿,裸像栩栩如真,婦自捉筆題詩其上云:

綠楊羞謝兩家春,喜有騷人作比鄰。莫怨柔枝天不佑,此身無憾對河津。

詩詠楊柳,意律雙工。生訝婦淹通文翰,睹其小楷字體端秀,贊賞不已,度其詩意,似自況
欣逢第二春者,因口占一絕奉和:

儒生無賴偶窺春,正值芳菲展向鄰。便把嫣紅收入畫,不教桃瓣付波

生和詩詠桃,本意憐香惜玉,婦誦詩畢,擁生蕩笑展媚,改句曰:便把嫣紅親汝口,願教桃
瓣滴香津!兩因倒身大笑,共調口舌之戲,狎興方濃,都忘卻日之西墜,女兒叩門歸焉!


又逾匝月,婦忽托女食宿於生所,愀然謂生曰:我母病篤,需回故鄉,小女煩君照料,門鑰
交君保管,歸期未定,有暇勞過門一掃塵埃。言已,又囑其女聆教於生,攬女撫髮,眼中噙
淚。生見婦動悲容,意其傷母病耳,因好言慰之,欲送之登車,婦言無須,一聲珍重,便黯
然而去。

生平日慣於午後過婦所,翌日百無聊賴,拈鑰啓門,見臥室燈未滅,入視則妝台壓一粉箋,
生急撿視,書云:

摯愛張龍青及:
君見字休悲,我兩年前已證患血癌,療後緩解,不料數月前驗得復發惡化,恐非吉兆,自知
藥石難起,固不欲以支離之病骨累及身邊,更不欲以褪粉衰色之憔顔與君相見。我昨謂回鄉
探母,言亦非虛,夢亡母早在黃泉相候矣!

君勿傷懷,聚散有定,我寸心耿耿者,小女倩華恐將失倚憑,君若念相知一場,請代撫育孤
燕,則我雖亦死無憾矣!積蓄僅餘十萬,已劃支票並幾枚飾物同置枕下。樓房請代辦退租,
寫真一軸,留君紀念,見圖即見我也!珍重,餘不盡言,妾楊映霞絕筆。

生覽書大驚失色,速發抽屜,冀尋婦去向蛛絲,檢其證件已亡失,僅搜得病曆一疊,證婦確
罹絕症。方知婦近期厭對房事,時稱暈眩,每現戚戚愁顔,濃妝難掩萎糜憔容,良有因也。
展畫軸,則見加上款:摯愛張龍先生惠存。生抱畫,不禁痛哭悲呼,肝腸寸斷。

及暮,倩華放學歸,生細詢其外婆親屬家事,倩華惘然不知,固從未偕之國內行也。略思,
憶曰:外婆早死,日前母曾有言,謂國內一小姨名楊麗霞,遠嫁北京。生至此心緒益亂,待
妻歸家,和盤坦告之。張婦素賢,泣慰生曰:其若生還,我視彼為妹,其若歸班,我視倩華
為女。然人海茫茫,了無頭緒,君焉往尋?

生如喪魄,未及廿四小時即往報楊婦失蹤,蓋恐楊婦假託回鄉,實自尋短見也!警查得楊婦
持證出境,生心始略慰,思或赴京查醫院入住病號,或可覓得。

張婦勸諫,謂彼留書絕筆,未必就醫,即就醫,亦未必赴京擾其妹也。生踟躕,終日嗟吁,
因囑妻將楊婦餘資替倩華開設銀行帳戶,夫妻即過婦所,撿拾倩華日常衣物用品,及收存楊
婦物件後代辦退租,竟了楊婦之囑。張婦教倩華呼己嬸嬸,倩華已猜知家變,不禁撲入張婦
懷,飲泣曰:我知我娘不歸矣,容我呼汝媽媽可乎?夫婦聆言,同悲淚下,益憐愛之。

光陰荏苒,轉瞬翌年卯月,楊婦仍無耗問。生恒常握管至三更,以恐擾妻夢故,罷筆即廳中
沙發獨睡。一夜方寢,略才交睫,朦朧中似覺有婦人代為披毯,已而俯身吻生頰,生誤為其
妻,捉其臂膀,竟如探虛空,急目視之,則見人影冉冉飄入左牆而滅。

生悵然坐起,疑夢疑真,頓悟楊婦魂歸。壁後即楊婦故家,時方易新住客,裝修尚未入伙。
生亦不驚,起而輕叩左壁,呼曰:映霞歸乎?映霞歸乎?數呼無應,復臥候之,卒亦無他。
翌日以情狀告妻,妻驚異曰:昨夜我亦夢映霞,笑若平昔,臨出門,鞠躬稱謝,我暗料映霞
登仙籍矣!因問倩華宵來可有夢母,倩華黯然曰:日夜想娘,焉得無夢?夫婦聆語,嗟訝不
已。

半月後,生終朝但感怛突不安,忽郵差投來掛號信,視之,郵件來自天津,投寄人楊麗霞,
信角驚見微火焚焦,知為凶訊,急拆閱,書云:

啓者,謹遵乃姐遺言,訃報呈張龍賢兄嫂雅齋:
我姐映霞不幸於農曆二月十三日病故於天津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,依囑火化,姐骨灰已妥
善安置。此訃。另者,姨甥女倩華,賴賢兄嫂收養照料,大恩不言謝,而德義不敢忘,料我
姐必安息西去矣。



天津楊麗霞拭淚頓首

生覽畢,哀號失聲,悲痛欲絕。夜與妻屈指計夢會映霞之夕,即陰曆二月十三日也。生憶映
霞小詩,遽料詩句成不祥之讖,歡洽方濃,芳齡殂謝,悲乎!

綠楊羞謝兩家春,喜有騷人作比鄰。莫怨柔枝天不佑,此身無憾對河津。

_ 此章完 _

原創作品,版權所有

《艷婦楊映霞》文言小說之一

《寶島放誕女》文言小說之二

《石女結奇緣》文言小說之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